是一个神经元的聚合过程。如何生成?
方法就是:接受反馈。
吃奶的时候,吸咪咪的感觉+天冷了的感觉+被抱着的感觉+手的感觉+嘴的感觉+身体疼、痒的感觉……这些构成了“我脑中小人”的神经元的感觉部分。
能睁开眼睛以后,看到了爸爸妈妈,看到了房间,看到了食物,看到了一切,这些视觉信息进入了“我脑中的小人”。
还有听觉、味觉、嗅觉。
五感,构成了我们对外界的认知。
但是在这个时候,我依旧不认识“我自己”。
那么,是什么时候生成的“我”呢?
事实上,是当【别人关注我的时候】,也就是【别人的反馈】。
中括号标识的是重点内容。
“我”的存在,是通过【别人】来定义的。
比如,“我是否好看”这个问题。完全由别人定义:爸爸说你好看,妈妈说你好看,奶奶说你好看,小伙伴都说你好看……如果所有人都说我好看,那么我一定是好看的。
这和是否照镜子无关。
那读者的你可能会问,如果我真的很丑,他们只是骗我呢?
很简单,去马路上溜一圈就是知道了,看路人怎么说?是回头率超高?都来搭讪?还是我路过的时候路人都捏着鼻子?
爸爸妈妈会善意的欺骗,路人总不会吧?所以这样,我就知道我到底是好看还是不好看了。
所以……我们还是通过【别人】,来定义的我自己。不过,这里下定义的,是更加真实的【路人】。
其实,关键并不在于我到底好不好看,而在于:“我是通过什么知道的”我是否好看。
是通过“反馈”,通过【别人】的反映!
再比如,我多高?这个问题,因为自己看不见自己,所以必须要通过看别人多高,我比小明高,我比小红高,比所有人都高,那么就知道我很高。也可以通过物体来比较,比桌子高,比椅子高,比冰箱矮,这里就是通过【物体】去反馈,总而言之,定义“我”的方法,一定是通过看到外界,在反馈回自己。来定义“我”。
除了好看不好看,高或者矮,“我”还有什么属性呢?
我学习好(不是考100分,而是老师对你说“考100分你真棒”所以你才认为你学习好;因为同学羡慕你的眼光你才觉得你学习好;爸爸妈妈夸奖你你才觉得你学习好;是【别人】对你的定义,100分的卷子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